晴時多雲

美擬電動車新戰略 阻中獨霸供應鏈

2019/04/08 08:35

美國政府官員計畫與部分車廠及鋰礦商舉行會議,將討論電動車供應鏈新戰略,以對抗中國在電動車用鋰電池供應鏈的獨霸地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計畫5月初在華府首度與部分車廠及鋰礦商舉行會議,將討論電動車供應鏈新戰略,以對抗中國在電動車用鋰電池供應鏈的獨霸地位。

儘管福特、特斯拉等電動車和電池製造商都在美國擴大營運,投資數10億美元開發新技術,但他們所需礦物都得依賴進口,美國尚未積極開發國內礦脈和加工設備。

籌辦這次會議的「指標礦物智庫」(BMI)數據顯示,中國已主宰電動車供應鏈,該國生產全球近3分之2的鋰電池,美國僅5%,也控制全球絕大部分的鋰加工設備;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自2014年以來,美國的鋰進口量成長近1倍,部分是因為特斯拉、SK Innovation和其他在美設廠企業的需求上升。

聯邦參議院能源暨天然資源委員會委員霍文(John Hoeven)接受路透訪問表示:「我們得設法更有效地開發美國國內重要的礦物供應,因這些資源對美國國安和經濟非常關鍵。」

知情人士指出,霍文和參院能源暨天然資源委員會主席穆考斯基已受邀參與這次會議,美國國務院、能源部、內政部和地質調查局官員也計畫與會;穆考斯基預料將推動單獨立法,目的在簡化鋰和其他礦物開採的許可過程,提升各州和聯邦對關鍵礦物國內供應的研究,以及鼓勵礦物回收。

包括Lithium Americas在內的5家鋰礦商正在開發新技術,並用這些技術從黏土、溴,甚至油田廢棄物中提煉鋰。

但這5家公司融資尚未全部到位,如果他們能按照預定計畫在2022年投產,可望每年生產至少7萬7900噸碳酸鋰,使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鋰生產國之一;但鋰開發計畫向來面臨不少障礙,產能預估未必能達標。

特斯拉、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等代表計畫參與這場會議,美國2大鋰礦商Albemarle和Livent也將與會。Livent執行長葛瑞維斯(Paul Graves)表示:「我們期待參與這場會議,官員和業者將聚焦於如何確保美國在電動車發展的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