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9輪貿易協商 中國改善5領域回應美要求

2019/04/05 19:56

《南華早報》今(5)指出,在美國的貿易要求上,中國已在知識產權監管、購買農產品、削減美國進口車關稅等5項領域有所行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正進行第9輪貿易協商,有望在近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國是否已開始做出回應,滿足美國在保護智慧產權、擴大市場准入等方面的要求?外媒對此指出,中國已在知識產權監管、購買農產品、削減美國進口車關稅等5項領域有所行動。

《南華早報》今(5)列出中國針對美中貿易戰中的關鍵爭議,包括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問題、農產品貿易、汽車關稅、市場准入,和管制芬太尼藥物上作出的回應:

1.知識產權監管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會面,美國於會後要求中國,應在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關稅保護等領域進行結構性變革。中國當局則在12月4日,宣佈38起針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處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在本週3透露,中國已承認美國對其智財權盜竊、強迫技轉、網路攻擊的指控很合理。

2.購買農產品

中國在貿易戰中針對美國農產品課徵關稅,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1月31日,於白宮會晤川普時承諾,中國將購買500萬噸美國黃豆。《彭博》另曾在1月報導,中國曾在貿易協商中建議,可每年額外購買3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包括黃豆、玉米和小麥。

而據美國黃豆出口委員會數據,去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國購買了150萬至200萬噸的美國黃豆,預計此批黃豆於2019年第1季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對則曾在3月透露,因美中貿易談判順利,已要求中國立即取消對美國農產品的所有關稅。

3.削減美國進口車關稅

中國財政部已於去年12月14日宣佈,將從今年1月1日起,暫時取消對美國進口車25%的額外關稅,為期3個月,此舉將使中國對美國的進口車關稅降至15%。中國財政部也表示,將暫停對其他67個進口汽車零部件徵收5%的關稅。

4.市場准入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3月中通過「外商投資法」,其內容標榜賦予外企與中國國企相同地位,並有中國官員不得洩漏商業機密的智慧財產保密條款。但外商擔心,新法原則性規範的條文籠統,恐被中國官方任意解讀,未來在制訂施行條例和細則時予以推翻,或被加入隱藏障礙,反成為「外資陷阱」。

然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方星海在今年1月表示,中國在未來6個月內,將批准更多華爾街銀行進入市場。

5.芬太尼禁令

美國總統川普曾批評,中國未管制芬太尼(fentanyl),導致該藥品大量流入美國,引發相關死亡案例。中國則於5月1日起正式列管整類芬太尼藥物。

芬太尼為一種強效類鴉片止痛劑,功效比嗎啡強50至100倍,在美國僅被批准用於癌症等引起的嚴重疼痛,但其滿足、放鬆感有上癮風險,讓其成為新興毒品,美國去年約有18000人因芬太尼致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