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弱化財政紀律 日本3決策者同聲抨擊「現代貨幣理論」

2019/04/04 16:01

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抨擊「現代貨幣理論」既極端又危險。(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等3位日本高官今日在國會一致抨擊「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MMT),3位決策者同聲表示,日本不會根據該理論來實行財政政策。

現代貨幣理論認為,政府支出應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以提振就業和刺激通脹,根據此理論,由於政府能印刷更多鈔票,因此無需用稅收來支持所有政府的支出,但對於日本這個已債台高築的全球第3大經濟體而言,這樣做的結果恐怕將適得其反。

《路透》報導,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鑑於日本公共債務的巨大規模,將政府支出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來促進就業和推升通脹將使日本經濟反受其害,「這是一種極端學說,而且非常危險,因為它將弱化財政紀律,我不想把日本變成這種理論的試驗場」。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也批評道,「現代貨幣理論」理論不可接受,因為它沒有考慮到負擔龐大財政赤字的危險性,「這是一個很難接受的極端理論,因為並未考慮到財政赤字和未償還債務的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強調,日本不會根據「現代貨幣理論」的原則來實施財政政策,因為日本的目標是穩定降低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安倍還表示,日本須按計劃於10月將消費稅從8%上調至10%,以因應人口快速高齡化而不斷上升的社會福利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