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去年降低工時至52小時 大企業就業崗位少10萬人

2019/04/04 14:54

南韓政府去年7月實施1週52小時工時,希望大企業為填補勞力增加就業崗位,但南韓統計廳3月底數據顯示,南韓員工人數超過300人的大企業,其今年2月的就業總人數和去年6月相比,減少了10.6萬人。圖為南韓首爾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政府去年7月實施1週52小時工時,希望大企業填補勞力增加就業崗位,但南韓統計廳3月底數據顯示,南韓員工人數超過300人的大企業,其今年2月的就業總人數和去年6月相比,減少了10.6萬人。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據南韓統計廳3月31日數據,在南韓去年7月實施1週52小時工時後,南韓員工人數超過300人的大企業就業總人數,今年2月為245.9萬人,和去年6月新工時實施前相比減少10.6萬人。雖然新工時在去年實施2個月內,大企業的就業人數有所上升,但隨後出現連5個月減少趨勢。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原計劃透過降低工時,增加大企業就業崗位以填補勞力,但結果卻和預測相反,不只就業人數降低,勞動者的月薪雖然有所增加或維持相同,但企業的人事成本卻大幅上漲。據南韓雇傭勞動部的「私企勞動力調查」,南韓正職人員今年平均每月工時降低28.3小時、平均月薪同比增加8.6%,至418.5萬韓元;臨時工和短期工勞動時間平均減少11.9小時、薪資增加6.3%至平均每月153.6萬韓元。

雖然調查顯示,縮短工時有益大企業勞工平衡生活和工作,但專家表示,此制度若在中小企業實施,將使就業機會快速減少。

此外,南韓當前面臨製造業停滯,也是阻礙就業崗位增加的重要因素,南韓經濟研究院在去年的報告中指出,在此狀況下實施1週52小時工時,若生產效率沒提高,只會導致就業崗位減少,並預測大企業就業人數將因此在今年減少9.54萬人、整體就業人數減少10.29萬人。

環境經濟研究院的報告也認為,勞動者因工時降低而要求加薪,企業則為了維持薪資水平而面臨巨大壓力,最終企業將提高薪資,但不會增加雇傭,並將增加的成本反映在產品價格上。

南韓建國大學經濟係教授金元植稱,1週52小時工時,剛好實施在機器人將取代人類勞力的時期,人工成本將因新制度大幅上升,而企業用機器人取代人力的速度會加快,就業崗位將隨之越來越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