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約70週年會議 中國威脅、華為問題列入議程

2019/04/03 18:53

北約在歐洲的盟軍最高司令暨美國陸軍上將史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表明,美國不會使用基於中國設備的網路和盟友通訊。(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週在美國華盛頓召開70週年慶祝活動,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北約外長會議重點議程就是討論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以及華為供應通訊設備的問題。

北約組織先前5年的焦點都擺在俄羅斯入侵和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本週首次正式討論「中國威脅」,涉及從北極圈開發到成員國本身通訊網路等範圍廣泛的問題。

北約官員擔憂,北約軍隊無法安全通訊、行動受阻於私人持有運輸設施的阻礙,指向中國華為壟斷網路設備市場、中企「一帶一路」佔據重要港口營運的挑戰。義大利上月已和中國簽署支持「一帶一路」的合作備忘錄。

報導指出,中國潛在威脅範圍廣泛,去年中國宣稱在地緣上屬於「近北極國家」,引發了北約盟友對中國北極計畫的擔憂;美國等國也擔心中國在南海加強軍事部署、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影響,但這些行動涉及北約主要職責權限外地區。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負責人史金納(Kiron Skinner)表示,「我們過去有過軍事競爭對手,但就全球威脅程度來說,中國是一個獨特的對手」。

北約在歐洲的盟軍最高司令暨美國陸軍上將史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先前在美國眾議院軍委會表示,美國不會使用基於中國設備的網路和盟友通訊。

史卡帕羅蒂指出,北約需確保在危機時也能通訊,還需確保擁有可靠的即時電信系統;不過,挑戰在於貿易問題或不同盟友將投資何種基礎設施,並不是由北約決定。

美國已告知德國,如果華為等中國設備供應商獲允許參與德國5G行動網路設施發展,美國將限制和德國的情報分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