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賀鳴珩:小英要推亞洲理財中心 券商願當先鋒

2019/04/08 07:27

相關影音

證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記者胡志愷攝)

(賀鳴珩為證券商公會理事長,元大證券副董事長)

蔡英文總統曾找過我們證券業同業進總統府,說她會吸引台商的錢回台灣,讓台灣變成是一個亞洲的理財中心,蔡總統這個政策目標,我認為證券商可以扮演一個相當積極的角色。

證券商和銀行最大的一個不同點,就是證券業的的負債淨值比例,平均整個產業大概只有2.3、2.4而已,銀行業大概是15到20,保險業可能20到30。所以最近金管會顧主委經常講,保險業的負債比例太高。

站在一個金控公司管理的邏輯上,我同樣的1塊錢,我放到證券只會產生2點幾倍的效益,我放到銀行是15倍、我放到保險可以20倍,那誰要把錢放到證券來?但是呢,因為我們前面的業者的努力,我們整個證券業累積的淨值,將近有5000億,所以這個5000億大概就是最珍貴的資本,來做什麼呢?來做剛才講的,亞洲理財的一個中心,發行一個產品。過去我們的銀行跟保險,大部份都是銷售,他們為什麼不製造?因為他們對於製造會消耗他們的資本,剛才有講,我情願1塊錢我當銷售機構,因為不需要耗我1毛錢,我把這個資本用到接受、借貸和發保單,我可能來得更有效。那誰來做這樣的事情呢?只有證券商。

我們沒有好好思考台灣可以自製金融產品,自製金融產品沒有說不能這個....Me Too的感覺。台灣自己製作、台灣自己投資,起碼我們的人才跟利潤是養在台灣的,假如我們只是Agent(代理)到海外去,錢也到外國去了,這些學習、就業機會全部都不見了,所以券商公會在未來這幾年,希望趕快讓主管單位知道,我們台灣是有能力的,那我們台灣也是有這筆資本,那我們有5000億的本錢,證券業現在的負債比只有2倍多,假如政策能開放到6倍、7倍、8倍,這將近5千乘上8倍就是4兆喔,那起碼可以把幾兆的資金錢,重新再拿回來台灣操作經營,這才是亞洲理財中心的精華所在。

我們在推動財理財中心的,也不要太好高騖遠,有兩件事情是最積極要做的,第1個就是複委託,當前複委託所能買的項目,一般投資人來講是A級的Rating(評等),然後對於專業投資者(PI, Professional Investor)是BB級的。但是全世界有很多股票、債券他是沒有Rating的,這些股債標的很可能是成份股,這些公司不是說他太爛,而是說他覺得「我已經很好了,我幹嘛要參加評鑑」,但是這些很可能是道瓊指數的、可能是恆生指數的,但它沒有評等(Rating),所以我們第1步就先希望....而且我們也跟政府講,投資人要買A級的,說實在的太少了,應該起碼要能投資等級的BBB級的,所以把這級能拉進來;那BBB級的還有很多類BBB級的,他沒有參加標普或惠譽的評等,但是他在我們風險控制的範圍是,他是屬於這級的,那起碼可以讓這級能打開。

海外高收益債券基金,有幾檔收了上兆台灣的資金,你若把它的項目打開,因為我們看不到全部,只看的到前10大,他的公開說明書,你會發覺到,前10大的產品他所購買的產品,可能投資人一樣都不准買,你都買不到;然後這10樣裡面,專業投資者大概只能買到4樣,也就是說,這個產品能賣到台灣來,經過外國人的包裝,竟然我們台灣的投資者沒有辦法去做1個Me Too的產品。

外國的金融商品經過包裝,就可大肆在台灣吸收資金,但是台灣卻不准券商開這些產品,我希望,應該讓台灣的證券公司在自營的牌照之下,可以產生開賣這些金融商品,那這個產品你要讓國人能投資,台灣若能自產這些金融商品,這些投資高收益債的上兆元資金,才有機會回來台灣,大家要立足才可平衡。

第2個希望政府能趕快的,就是中央銀行應快核准給政券商外執照。因應一旦開放新的金融商品,券商自製出來的商品增加,在產品的過程中,有的時候會跨到不同的貨幣裡面去,如果券商沒有外匯執照,作業上將有很大麻煩與不便,這點希望央行能體察券商的心聲。

(錄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