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總理訪中 李克強:盼紐國能確保「投資公平」

2019/04/01 19:46

中國總理李克強呼籲紐西蘭投資環境要更加公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今(1)天展開為期1天的旋風式訪中之旅,旨在修補與中國因阻止華為5G投標後惡化得關係,並且討論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而中國總理李克強則向阿德恩呼籲,紐西蘭要「確保投資環境的公平」;而阿德恩也聲稱,華為在紐西蘭並沒有被排除。

據《路透》報導,李克強在與阿德恩的會面中表示,中國始終非常重視與紐西蘭的關係,並且非常希望「2國能夠共同爭取最大利益,也就是雙方的商務投資,都能擁有公平、透明及方便的環境。」

阿德恩則表示,紐西蘭一向歡迎來自全世界的高品質投資,她也表示,與李克強討論了升級自由貿易協定,並且盡快舉行協商,同時也將會接露紐西蘭對於是否接受華為的決策程序,華為被紐西蘭排除在外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中國是紐西蘭最重要的出口夥伴,不過紐西蘭政府近日不斷批評中國,包含表達對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張的擔憂,以及情報機關表明華為應當被排除,始紐中2國關係惡化。

而這也成了阿德恩訪中的背景,阿德恩出發前,美國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RW)曾呼籲阿德恩表達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關注,阿德恩也稱人權是紐西蘭常對中國提起的議題,不過人權問題在本次聯合聲明中並未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