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事成本增 水泥業者促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就業安定費降

2019/04/01 17:05

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坤炎(右二)和勞動部長許銘春(中)看安全伙伴關係締約書。(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天下午和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水泥業者在會後座談提及,建議勞動部讓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降低就業安定費;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產業外勞也適用勞基法,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並不適合,就業安定費是否調降將會參酌、討論。

水泥業者指出,大部分勞工薪資都是高於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年年調漲,受惠的卻是外勞,建議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脫鉤,產業外勞就業安定費也該調降,否則人事成本對於企業來說是負擔。

許銘春指出,走訪各地的每1場座談會,除了有1場在苗栗的以外,每1場都有企業主提出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的建議,基本工資是照顧最基層、最邊際的勞工基本生活,產業外勞適用勞基法,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不適合;本勞薪資是否上調是勞資合意,政府不會干預,不過有個觀念要釐清,本勞薪資未調整不能歸咎於是因為外勞基本工資上漲而影響。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和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記者李雅雯攝)

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勞需要繳交就業安定費,以非高科技製造工作來說,每名從事該工作外勞每月就業安定費為2千元。水泥業者認為,該費用長期未調整,應該要考慮調降。

許銘春坦言,外勞在台人數截至今年2月底為70.4萬人,相較於10年前人數已翻2倍,就業安定費主要用途是穩固本國勞工就業狀況,是否調降就業安定費將會參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