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總統大選激戰 中國投資「一帶一路」成「拖油瓶」

2019/03/31 18:50

中國投資印尼高鐵的行為引來不少批評。圖為中國高鐵模型2015年在印尼展出的情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即將在4月17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wi)曾在2015年風光地接受由中國投資興建的第1條高速鐵路,然而中國投資的不透明,以及印尼就竟能獲得多少實質利益,已成為競爭對手批評的話題,甚至使佐科威要在競選中淡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曾擔任印尼貿易部長,現任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董事長的倫旺(Tom Lembong)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仍支持「一帶一路」計劃,但是他也直言:「印尼高鐵反映了『一帶一路』的一切問題」。

倫旺批評,中國對印尼高鐵的投資既不透明也不公開,即使在貿易部長任內,身為閣員卻難以了解其中的數據及其他訊息資料,倫旺聲稱,這種狀況令人「非常困擾」,也對於無法了解財務狀況及審查感到遺憾。

而這也成了佐科威的競選對手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攻擊的內容,蘇比安托表示,歡迎中國投資,但是「印尼一定要獲益」,同時還宣示要審核高鐵計畫,以及與中國簽訂更公平的貿易協議。

自佐科威2014年上任以來,印尼對中國入超劇增40%,向中國舉債過度,以及中國對印尼影響漸增的聲音已開始發酵,有可能威脅到佐科威的選情。

目前許多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及馬爾地夫等國均已著手或重新審查中國投資,佐科威在這樣的情勢下已開始淡化與中國的來往,其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甚至向《彭博》表示:「如果有人認為科佐威對中國投資有『特殊偏好』的話,我只能說這種想法是錯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