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董座羅智先:產品若有魅力 自己會走路

2019/03/28 20:50

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中)(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統一集團在戰略上從來沒有錯誤過,只是耐力不夠,「產品若有魅力,自己會走路」,自信地說,在中國市場不必靠價格戰還可以做生意,「我們挺得住」。

統一今日舉行法說會,不少法人把焦點放在中國市場激烈的價格戰,羅智先說,在中國最怕某一家廠商發動價格戰,會引起整個行業的恐慌,不跟進價格戰,影響一定會有,但不代表要改變自己的策略。

統一在中國市場25年學到的經驗和教訓是,「若不能做自己,不應該去這個市場」,統一3年前就不進行任何價格戰,「不跟進價格戰,組織又不害怕,比一夜之間多賺幾個億,長遠更有意義」。

對於新產品開發,他說,要先定義一下什麼是新產品?他認為沒有什麼新產品和舊產品,中國每年有1700萬新生兒童加入,很多產品做了10幾年,中國市場仍有好幾億人口從來沒看過我們的產品。

做生意兩種人最大,不買的人和不賣的人最大,產品若若有魅力,自己會走路,不需要靠拐杖,統一在戰略上有些產品在有些地方不賣,價格就由我訂,不需推出更多讓大家買得到的產品,市場已太擁擠了。

而且,中國近14億人口只取20%,是一個美國人口,統一只要把他們吃什麼喝什麼搞清楚,就能創造不少商機,統一在中國的戰略是要做深、做大、做強,速度不是一個議題,走得快不見得走得好。

在中國做生意就像在上海外灘看煙火一樣,不需要動,人潮就會推著你動,你只要確定被推的方向是不是你要去的方向,這要靠很大的意志力和體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