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1國反對到全球反對 中國「一帶一路」6年來發生什麼事?

2019/03/28 16:26

圖為巴基斯坦一帶一路港口建設。(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自2013年推出「一帶一路」政策,迄今不到6年時間,反對國家從印度,擴展到歐盟、美國,且過去同意「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也在政黨輪替後,要求重新檢視、甚至拒絕相關計畫,最著名的是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上任後強硬中止「馬星高鐵計畫」。前財政部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顏慶章今(28)日在專題演講中,分析中國「一帶一路」對於全球政經情勢的影響。

顏慶章指出,中國推出「一帶一路」的背景,要回推到2008年,當時為緩解金融危機對中國造成的經濟衝擊,中國採取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大舉興建高鐵等基礎建設、鼓勵企業擴廠,導致產能過剩,後續為解決產能問題,中國推出一帶一路政策,向外輸出高鐵等基礎建設服務,且專挑國際金融機構不願借款、財政體質脆弱的國家,提供鉅額融資。

IMF、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指出,目前70個涉及一帶一路的國家,已經有23國陷入債務危機,其中8國,巴基斯坦、吉布地、馬爾地夫、寮國、蒙古、蒙特內哥羅、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更因一帶一路成為高度危險的債務國。

其中顏慶章特別點名「吉布地」,掌握紅海進出位置的關鍵港口,該國人口只有81萬,全年GDP僅33億美元,但中國卻提供吉布地19億美元的鉅額融資,導致吉布地因無力償還,被迫讓出港口經營權,2017年中國進一步在此建立海外軍事基地。

由於吉布地港口為連結歐亞非三地的關鍵港口,中國此舉也引發歐盟不滿,去年英國、德國官員接連公開批評一帶一路政策。

美國國防部長James Mattis也在去年以「明朝(天朝思維)」批評一帶一路政策,「(一帶一路)在形成影響力後,要求其他國家成為藩屬向北京磕頭。」;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也說:「我們絕不在印度太平洋追求霸權,並反對任何國家有此行徑。」

此外,2015年印度也聯合美、日、澳洽商「印太倡議」,要對抗一帶一路。

日前義大利不顧歐盟主要成員國表態反對「一帶一路」,逕自與中國簽屬備忘錄(MOU),顏慶章分析,義大利自去年大選後,目前政府仍為「聯合政府」,未來若政局變動可能影響備忘錄效力,因此「實質效應仍有待觀察。」

除了國際反對,中國國內對於「一帶一路」也出現反對聲音,據估算目前中國已揮霍超過7000億美元,導致中國國內質疑,大筆經費為何不用於國內醫療、住宅、教育等民生建設;且依據世界清算銀行(BIS)估算,2017年中國未償債務已高達25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