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恐因交通部新條款再次退出台灣

2019/03/27 14:48

台灣交通部草擬的「新Uber條款修法」規範代僱駕駛服務,引發Uber駕駛抗議,指新法規恐讓其面臨失業,Uber也對此表示,台灣是Uber最成功的亞洲市場,但新法規可能迫使公司退出,也可能危急Uber和科技部的交流計劃。(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交通部草擬的「新Uber條款修法」規範代僱駕駛服務,引發Uber駕駛抗議,指新法規恐讓其面臨失業,Uber也對此表示,台灣是Uber最成功的亞洲市場,但新法規可能迫使公司退出,也可能危及Uber和科技部的交流計劃。

《日經新聞》今(27)報導,對於台灣交通部草擬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一○三之一修正案」(新Uber條款修法),Uber北亞政策負責人Emilie Potvin於本週1受訪表示,該公司「看到政府正在改變規則,但不確定原因...這讓我們的業務很難正常運轉」。

而Uber的營運爭議,也可能危急到該公司與台灣科技部的交流計劃,該計劃擬派台灣工程師到Uber的矽谷總部,研究Uber的人工智慧技術,且Uber與台灣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的計劃,也可能被擱置。Potvin認為,目前「一切都是問號」,如果新規定生效,上述計劃將「不得不重新考慮」。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則稱,歡迎Uber在台灣運營,新規則也絕對不是針對Uber,並稱Uber可以自由與當地租車公司,或傳統計程車公司合作,但每個選項有不同的規則,政府希望Uber遵守,否則對計程車業者而言並不公平,因為計程車業在車輛總數和收費上,受政府的嚴格監管,但Uber不是。

台灣計程車司機認為,Uber的業務可能威脅其生計,並認為Uber應遵守與計程車業相同的法規。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也表示,Uber自稱是技術服務供應商,但實際所做的與台灣計程車業一樣,只是沒有受到相同的監管。

對於台灣計程車業者的抗議,Uber北亞政策負責人Potvin回應,相信Uber可以與台灣計程車業者合作,與其分享技術,而非設下「Uber和計程車」的對抗。

據交通部2月公佈的新草案,Uber租賃業者應以日租或時租費率計費,且起租時間至少1小時,而非目前以距離計價,Uber司機也不得巡迴載客、排班待客租賃。該草案的公眾意見徵詢期至4月26日結束。

Uber已經從台灣退出1次,並於去年4月回歸台灣。而在回歸市場以來,Uber已與約200家台灣汽車租賃公司合作,而非直接與個別司機合作。另外,台灣是Uber最成功的亞洲市場,該公司去年將其東南亞業務出售給新加坡的Grab,也在2016年將中國市場轉讓給滴滴出行。Uber在日本、南韓和香港的業務也不多。目前Uber已在日本5個城市開展業務,據去年開始和日本計程車業者的營運協議,Uber必須與日本當地計程車公司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