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經濟面臨「保2」危機 張建一:沒那麼悲觀

2019/03/25 11:48

今年經濟面臨「保2」危機,張建一:沒那麼悲觀(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央行公布今年經濟成長預期2.13%,低於主計總處預期的2.27%,市場推測今年經濟恐出現「保2」危機;台經院新任院長張建一今(25)日表示,「沒那麼悲觀」,並指,今年內需將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目前政府提振內需措施,如減稅、春遊補助等仍持續進行,加上今年政府支出較去年大幅成長,「除非今年國際有重大景氣轉折,不然『保2』沒那麼悲觀。」

張建一分析,今年國內消費實質成長率將優於去年,國內固定資本投入成長率有機會上看5%;此外,張建一特別點名,「今年政府投資成長力道強勁」,指在綠能、離岸風電、太陽能及前瞻基礎建設投入下,預估政府投資成長將達11.96%,遠高於去年的1.82%。

此外,各大國際預測持續下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也點名今年全球市場有「3保(GDP)危機」,美國保2危機、中國保6危機、歐盟保1危機,僅日本因為東京奧運支撐,因此今年經濟相對平穩,但上述「3保危機」仍暗示今年全球經濟有下行風險。

張建一認為,在貿易戰等國際問題衝擊下,去年第3季開始,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已經轉為內需,並提醒,在國際經濟成長趨緩的情勢下,台灣要持續加強供應鏈的競爭力,且在國際貿易可能縮減的情況下,內需是重要的經濟動力,呼籲廠商持續投資,提高產業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