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了秤砣鐵了心」 沙國要把油價推到70美元

2019/03/24 22:48

內部人士向外媒透露,沙國似乎非把油價升至每桶70美元不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國際油價局勢,實為美國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拉鋸的結果,雖然美國總統川普一貫反對高油價,面對OPEC的減產,美國努力增產頁岩油,不過據內部相關人士向外媒透露,OPEC領導國沙烏地阿拉伯似已「吃了秤砣鐵了心」,非要讓油價升到每桶70美元左右不可。

據熟悉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政策人士向《路透》表示,沙國希望將油價升到每桶70美元,而且不把頁岩油的威脅放在眼裡;另1位相關人士則稱,目前OPEC沒有國家敢提增產的事情。沙國官方從未公開表示油價的目標,僅表示以市場機制為準;另一方面,沙國正急於改造國內經濟情勢,亟需大量資金。

然而即使如此,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東及中亞主管阿祖爾(Jihad Azour)的估算,沙烏地阿拉伯需要每桶80至85美元方能達成帳目平衡,因此能源投資管理公司Black Gold執行長羅斯(Gary Ross)表示,沙國會卯足全力讓油價高於每桶70美元。

羅斯還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亟需拉攏俄羅斯,如此之下即使美國頁岩油來勢洶洶,減產仍能達到效果。目前沙國仍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而俄國雖然同意並已減產,但對於OPEC減產計劃至少持續到6月的決議,俄國始終沒有正式答覆,況且沙國一直希望減產計劃能持續到今年底。

話雖如此,但相較於前任總統歐巴馬,現任總統川普為了確保低油價,與沙烏地阿拉伯更為親近,這也代表川普確實仍有施壓沙國的籌碼,即使其中1位內部人士表示,沙國不可能總是唯川普是從。

截至台灣時間晚上9點40分,英國布蘭特原油(Brent)油價暫報每桶67.03美元,已較今年初的54.91美元上漲超過2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