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門消費救經濟!中國勞動節改放4天

2019/03/23 08:38

中國國務院宣布將今年五一勞動節假期由1天改為4天,希望靠消費來拉動經濟,圖為中國工程師在實驗室工作。(路透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遭遇經濟寒流,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28年來最低。為了提振消費,中國國務院週五宣布將今年五一勞動節假期由1天改為4天,希望靠消費來拉動經濟。

過去中國五一勞動節,與中國十一「國慶」、春節並列「三大長假」,放假7天,但自2008年起,五一連假自7天減為3天,今年更一度被減為1天,引起民眾譁然,還一度造成中國觀光類股大跌。

中國國務院週五宣布,今年五一假期調整為小長假,從5月1日至4日放假4天,4月28日、5月5日補班;中國民眾對於突來的假期喜出望外,消息發布後1小時,中國機票網站的搜尋量迅速攀升,國際航線機票更暴漲10倍。然而,五一休假總天數並沒有變多,只是被挪在一起。

海外評論人士、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文小剛認為,中共調整五一假期為小長假,真實目的就是希望民眾消費。中國經濟成長下滑嚴重,中國一直希望以內需消費來拉動經濟成長,但是不像美國等發達國家社會結構是橄欖型、中產階層占主力,中國是金字塔型,底座大、貧窮階層占多數,所以光靠消費很難拉動經濟成長。

《CNBC》報導,去年中國經濟迎來28年來最慢的成長,耶魯學者羅奇(Stephen Roach)直指,中國經濟放緩的主因並不是貿易戰,而是自己造成的;「中國經濟面臨下坡壓力,絕大部分是源自於去槓桿化造成的,美國加徵關稅只是強化這種壓力,但絕不是壓力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