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法媒:中國在分化西方國家

2019/03/22 12:28

法國費加洛報指出,中國正利用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的這項決定,企圖分化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中國正利用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的這項決定,企圖分化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近年大舉對歐洲國家投資,不乏港口等重要基礎設施及具戰略價值的產業,然而歐洲內部對中方態度卻呈現分歧、聲音不斷。而在中國與義大利在「一帶一路」的架構下,義大利勢必簽署許多合約協議,恐影響重要港口Trieste及Genoa。

報導援引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數據,發現過去10年,義大利在接受最多中資的歐洲國家中,排第3名、累計達230億歐元(約新台幣8155億元)。

學者Philippe Le Corre表示,這些投資都與全球地緣政治戰略有關,且很多是國家企業,如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中國中信集團(Citic)等,專門投資戰略性基礎建設、品牌及尖端科技產業。

在此脈絡下,歐洲態度逐漸轉變,而義大利要加入「一帶一路」的這項決定,在歐洲國家間引起爭議,義大利漢學學者Francesco Sisci認為,義大利「沒有與盟友協調,就準備簽署這項涉及地緣政治的貿易協議」,且未考量美國對中國的施壓。

義大利地緣經濟學者Carlo Jean亦表示,中國正利用1個7大工業國成員,在西方國家的團結上製造缺口。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日抵達義大利,預計將簽署「一帶一路」計畫,屆時義大利將成為第1個加入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