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中國侵門踏戶 歐盟這國最關鍵

2019/03/21 10:47

因中國經濟開放緩慢、中資併購敏感企業、無意降低貿易壁壘,歐盟領導人峰會將討論歐洲如何防堵中國影響力、尋求對等貿易關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領導人峰會登場,預計週四將討論歐洲如何防堵中國,共同擬出抵禦中國政經影響力的戰略。《路透》訪問到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他指出歐盟成員國立場過去多有分歧,但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德國的態度一直搖擺不定,若要凝聚歐洲,德國觀點是非常關鍵的。

卡泰寧表示:「歐洲經濟是完全開放的,但中國不是,而這種差距已經形成許多問題了。」經研機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和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研究顯示,幾乎在所有經濟領域,中國的貿易限制都比歐盟壁壘更嚴重。

卡泰寧指出,德國確定立場十分重要,因為該國有時對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做出強硬反應,但另一方面卻也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德國立場需要穩定下來,當前他們幾乎每週都在變化。」

而這也是首次在最高層級上討論對中國政策,歐盟試圖在領導人峰會上先統一成員國立場,以利4月9日的歐中峰會上與中交涉。據《路透》取得的資料,歐盟已先草擬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開放市場、取消重點領域貿易障礙,並會要求中國期限內改正。

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研究員福里曼(Duncan Freeman)博士指出,過去歐盟制定明確的中國戰略非常困難,各國戰略政策文件並不一致。如鼓吹自由貿易的愛爾蘭、瑞典、荷蘭都對提高貿易限制持謹慎態度,近期義大利更展現與中國合作一帶一路的決心。

歐盟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每日超過10億歐元,是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中國也是歐盟商品和服務的第2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卡泰寧補充,中國儼然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實在不該再自行定位為「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