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批政府未積極洽日加入CPTPP 經部:從沒放棄溝通

2019/03/20 21:40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今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並批評蔡政府並未積極與日本洽商加入CPTPP。對此經濟部回應表示,爭取加入CPTPP,政府努力從未懈怠,「特別是我們自己能先做好的事」。經濟部也強調,目前工作已進入深水區爭取所有會員國支持,一票也不能少;而日本是美國退出CPTPP後最重要成員,政府也從沒放棄與日本溝通,希望社會各界也能加入支持,不要有看好戲的心態。

林建甫今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RCEP成形的影響與因應建議」,並指出CPTPP雖然主導權在日本,但包括蔡英文總統在內等政府官員卻未實際行動請日方襄助,僅展開安保、資安對話,未就CPTPP問題遊說。

對此經濟部晚間表示,對爭取加入CPTPP從未懈怠,目前「加入的工作也進入深水區,爭取所有的會員國支持,一票也不能少。」

官員強調,國家所處的國際環境比較特殊,需要用耐心、低調的方式來爭取支持,更要隨著國際情勢的大環境,用11成員國都能接受的方式,放心跟我方討論。

經濟部也強調,加入CPTPP是全民共識,政府針對加入CPTPP的準備,從來沒有鬆懈過,特別是我們自己能先做好的事。針對龐大的協定內容,政府各機關即時地翻譯、檢視並比對國內法規與協訂內容的差異,提出了相關的國內法規的修定,如今已經有所成果,也在立法院獲得支持。

經濟部也強調,政府不希望因為大張旗鼓或是躁進,扼殺了加入的機會,「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當有的做為」。

官員說,不只是日本,政府透過各種的經貿對話管道向CPTPP成員國爭取支持,也在包括像APEC的貿易部長會議和年度部長會議的大型國際場合,廣泛地跟CPTPP成員國說明我們的加入準備並且爭取支持。

經濟部也說,「美國退出TPP後,日本是CPTPP的最重要成員,政府也從沒放棄與日本溝通。」官員表示,政府很清楚爭取日本支持對我們加入是很重要的,也繼續透過各種方式讓日本能著眼台日全面的友好關係,避免僅僅針對食品進口管制的問題,來看待我們加入的問題,兩國政府正持續地在討論中。

經濟部也強調,社會各界都希望經濟成長,經濟和國際接軌,這項共同期待,應該足夠去建立各界對加入CPTPP的國內共識與原則,成為台灣面對全球經貿關係的長期戰略與目標。而在我們頃力扮演好我們角色的同時,「希望社會各界也能加入這樣的行列,不要有在旁邊看好戲的心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