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5G設備輸出受阻 李鎮宇:中國可能循「高鐵模式」突圍

2019/03/20 18:28

華為5G設備輸出受阻,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中國可能循過去「高鐵模式」,透過中國境內大規模試點,創造規模經濟,再利用成本優勢,向非洲等地區推銷5G設備。(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除了關稅,也劍指中國科技大廠,以國安為由,號召盟國加入禁用華為5G設備的行列,並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5G設備輸出受阻,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中國可能循過去「高鐵模式」,透過中國境內大規模試點,創造規模經濟,再利用成本優勢,向非洲、阿拉伯等地區推銷5G設備。

李鎮宇今(20)日出席北威春季論壇,並指,過去中國剛取得高鐵建造技術時,各國對於中國高鐵建設技術都不買單,為了強化高鐵建設技術,中國在境內廣建高鐵,「把高鐵蓋得又快、又好、又便宜,創造規模經濟」,接著透過一帶一路等政策,向非洲、東南亞等國家爭取興建當地高鐵。

隨著華為遭禁,李鎮宇認為,中國可能將高鐵營運模式用在5G上;並指,孟晚舟被捕當天晚上,根據中國工信部內部消息, 今年5G試點城市可能從5個擴大至30~70個;且孟晚舟被捕後,壟斷全中國5G基地台基座建置,中國3大電信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共同出資成立的「中國鐵塔」,股價從港幣1.2元漲到1.84元,漲幅超過5成。

此外,李鎮宇分析,中國很可能在今年5月中下旬發放5G臨時牌照,屆時5G商機將提前起飛,5G正式牌照則可能在2020年發放;李鎮宇並點評網路切片、異構計算等5G關聯產業有機會在明年發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