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外銷訂單連四黑 年減10.9%

2019/03/20 17:26

外銷訂單連四黑(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智慧手機銷量不佳,加上春節因素影響,經濟部公布2月訂單金額為289億美元、年減10.9%,也是連續第4個月負成長。其中訂單主力資訊通訊產業受「蘋果光不亮」影響年減達11.1%,作為景氣預測指標的機械業也年減24.5%。經濟部表示,2月受春節因素及淡季影響,但隨新興科技擴展,及5G商機逐漸顯現,接單預計可呈逐月上揚。

手機需求下滑導致2月外銷訂單重挫,主要接單貨品全數呈現負成長,訂單年減10.9%、月減28.6%,整體1、2月也年減達8.1%。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智慧手機市場已飽和,而換機時間則持續延長,是整體產業需求減弱主因。

其中以接單主力資通訊產業下挫影響最大。2月資訊通信產品訂單金額為79.0億美元、年減11.1%, 主因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加上筆電需求疲弱及虛擬貨幣退潮,並已連續3個月負成長。累計1到2月較上年同期減8%。

電子產品訂單則為73.3億美元、年減8.1%,主因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影響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加上客戶端庫存調整,下單保守。而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則為15.7億美元、年減8.8%,主因中國大尺寸電視面板新產能開出,加上淡季效應需求疲弱,價格續跌;不過背光模組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

在傳統貨品方面,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18.2億、12.9億、15億及16.2億,分別年減15.8%、24.5%、9%、9.7%。其中基本金屬因美國加徵關稅及歐盟防衛課稅影響,客戶下單保守觀望;機械產品則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中國投資意願保守,對我機械設備需求減少。

塑橡膠製品則主因中國需求減少,加上部分產品價格下跌所致; 化學品則因油價雖反彈、OPEC2月油價年增0.6%,但需求尚未回升,導致部分產品價格調整落後。

展望下月,經濟部表示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受到智慧手機銷售動能減緩及淡季效應,上半年接單較為平緩,但人工智慧、雲端伺服器、物聯網等新興科技擴展,及5G商機逐漸顯現,有助於接單多呈逐月上揚。

而在在傳統貨品方面,國際原材物料價格自低檔回升,加上美中貿易紛爭緊張情勢已顯緩和,可望帶動塑化製品、機械、基本金屬等需求逐漸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