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表態「不放寬限制」 外資再呼籲鬆綁金融枷鎖

2019/03/20 12:28

中國金融市場一直是外資積極想要敲開的大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金融市場限制重重,一直是外資積極想要敲開的大門,而中國A股的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即將調高,加上2週前一樁外資買中股遭阻、當局卻表態「不會放寬限制」,促使亞洲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ASIFMA)呼籲中國盡快開放,取消外資持股上限、股票短期交易限制等等。

本月初中國證監會出手干預的事件再度掀起中國市場開放的訴求。大族激光在今年A股瘋牛行情下被外資買爆,外資持股比例已超過28%,證監會本月6日便要求港交所即日起暫停該股買盤,但賣盤不影響。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隨後表示,中國不考慮放寬外資持股限制,MSCI稍後也將大族激光自MSCI世界指數剔除。

據規定,單一境外投資者於1家中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10%;所有境外投資者則不得超過30%。ASIFMA今日文件中表示:「這些限制若不取消,外資可能難以投資某些企業,尤其是市值較小的公司。」

分析師另指出,中國A股到8月時MSCI權重調高至現在的4倍,另2家指數商富時(FTSE Russell)、標普道瓊(S&P Dow Jones)也有意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預計外資將湧入A股大買,觸及30%持股限制的情況也會更普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國策略師Laura Wang表示,在中國350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8家目前有外資控制超過13%,立即風險很小,但現在中國的規定恐逐漸對市場情緒產生負面影響,這種風險可能上升。

ASIFMA也籲證監會取消股票的短期交易限制,該限制為防止內線交易,禁止持股中國上市公司比例超過5%的股東,在買賣股票後6個月內不得再次買賣。而大型國際投資機構的數百個基金組成擁有許多上市公司股票,這個規定由於「缺乏明確性」,可能影響投資機構的操作。

ASIFMA是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SIFMA的亞洲分部,宗旨有加強金融業管理效率、促進資本市場開放等,成員為亞洲證券業、銀行、律師及會計師事務所、資產管理公司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