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智慧型手機越來越貴? 3大原因告訴你

2019/03/19 18:40

智慧型手機越賣越貴,甚至新摺疊式手機要價約達6到8萬元,外媒指出,包括「實際標價震撼」、「手機變難賣(只好漲價)」,和「高階手機成本增加」都是漲價原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智慧型手機越賣越貴,甚至新摺疊式手機要價約達6到8萬元,外媒列出手機價格在過去幾年,從約200美元(約新台幣6千元)暴漲至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元)的原因,包括「實際標價震撼」、「手機變難賣(只好漲價)」,和「高階手機成本增加」,但若消費者不堅持每兩年一定要換最好的新機,仍能省下一點錢。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18日報導,指出手機價格在過去幾年暴漲的原因,首先來自於「標價震撼」(sticker shock,指價格高得令人震驚)。報導指出,以美國而言,過去的旗艦手機要價約200美元,而此為通訊商合約的一部份,實際成本則隱藏在月費中。但現在手機的價格都直接公開,這也是iPhone價格在幾年前,突然漲至649美元的原因之一。

「手機變難賣」也是漲價原因,報導稱,當前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數遠遠超過幾年前,且人們使用同幾部手機的時間更長,讓手機越來越難賣,如果製造商不希望看到收入下降,不是漲價,就是銷售更多手機,而很明顯的,製造商選擇了漲價。

此外,高階手機讓成本增加和通貨膨漲,也都推升了售價。2010年,iPhone 4中的零組件價格約為190美元以下,而IHS Markit稱,去年iPhone XS Max的零組件售價為390美元。另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線上計算服務,2010年649美元的價格,約為當前的750美元,幾乎是iPhone XR的售價。

然而,報導也表示,這些超級昂貴的手機,在本質上是非必要的高階產品,如果不選擇高階手機,而購買更便宜的型號,消費者也不會損失太多,蘋果和三星都是如此。但這種趨勢的缺點是,消費者現在必須花比幾年前更多的錢,買到最好的手機,好處是手機的功能可能更好,消費者使用的時間更長。若不堅持每兩年一定要買新的高階手機,消費者仍能省下一點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