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說高雄、彰化將破產 財政部澄清:非事實

2019/03/18 20:14

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高雄市及彰化縣,認為其可能成為下一個破產的縣市。財政部今日表示,對柯市長關心地方財政情形,予以肯定,但也澄清近年高雄、彰化債務並無出現惡化情形,對兩縣市恐成為下一個破產縣市的看法,非屬事實。(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高雄市及彰化縣,認為其可能成為下一個破產的縣市。財政部今日表示,對柯市長關心地方財政情形,予以肯定,但也澄清近年高雄、彰化債務並無出現惡化情形,對兩縣市恐成為下一個破產縣市的看法,非屬事實。

柯文哲認為,苗栗縣政府10多年來因作假帳,最終才會搞到破產,被財政部接管,並指高雄及彰化縣將會是繼苗栗之後,下一個可能破產的縣市,因彰化舉債上限快到,而高雄已經欠債欠了3000多億。

對此,財政部首先澄清,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債務屬地方自治事項,並未由財政部接管。財政部只是循公共債務法規定,對長債(1以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超過債務比率的苗栗縣,進行超強度管理,要求其提報償債計畫並實質減債。

其次,財政部官員強調,縣市債務控管,重點在於「債務比率」(債務餘額占GDP或支出的比重),而非絕對舉債金額,不同縣市發展歷史、情形各異,單看舉債金額評論,並不公允,舉例來說,高雄市在六都中舉債金額相對偏高,主要與縣市合併升格有關。

官員解釋,不像台中市及台中縣,原先都屬省轄縣市,高雄市原本就是直轄市,計算「債務比率」的分母指標為「前3年度名目GDP平均數」,而非縣市所適用的分母指標「政府歲出總額」,在前者規模明顯大於後者,且升格後與高雄縣債務併計下,長期累積下來的舉債金額相對就會較高。

官員表示,觀察2015年至2017年,高雄長債比率(決算數)由1.57%降為1.45%,去年預算數比率也訂在1.45%,預估最終決算數會更低,並無惡化情形。彰化縣從2015年至2017年,長債比率(決算數)則由30.73%下降至30.58%,去年底長債比率實際數雖略升至33.47%,但距離預警值45%及債限50%,仍有一大段距離。

至於苗栗縣,財政部表示,苗栗從2017年6月19日提出的償債計畫獲行政院核定至今,一直都在如期穩定減債之中。比起2012年10月長債、短債(1年以下未償債務餘額)合計高點410.45億元,至今年1月已實質減少29.89億元債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