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防詐 附卡消費可通知正卡

2019/03/18 08:26

誘騙購買遊戲點數成為詐騙手段之一,金管會要求銀行公會討論,如何讓信用卡消費通知更周全。(資料照)

要求銀行公會討論 如何讓消費通知更周全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專題報導

某智庫學者的26歲兒子因遊戲點數遭詐騙、刷爆信用卡,想不開而輕生;金管會針對這起案例,已要求銀行公會討論,信用卡消費通知方式能否更周全,包括所有消費都要通知、刷卡授權1次性密碼OPT(one time password)允許設2組電話號碼,讓正卡持有者也能掌握附卡消費情況。

發卡銀行指出,遊戲點數購買管道多元,收單行報送的交易紀錄,是以特約商店為單位,發卡行無法得知持卡人的購買清單;例如在╳╳電子購買電扇、遊戲點數及隨身碟3項產品,刷卡紀錄只會顯示總額及地點為「╳╳電子」,不會有「遊戲點數」項目。

另多數銀行限制,包括帳單地址、聯絡電話等資料,一定要正卡「本人」才能要求變更;但也有銀行考量附卡持卡人未必都是子女,也可能是配偶、父母等親屬,基於隱私權考量,附卡可變更自己的聯絡電話,如此正卡持卡人可能因此無法收到附卡交易通知,只能用限定額度方式來管理;此外,正卡必須對正、附卡負連帶清償責任,但附卡卻只要負擔自身消費的債務。

金管會強調,這案例根本問題是詐騙無所不在,「與洗錢防制是兩碼事」,且遊戲點數能不能視為現金?可否納入洗防有待討論。

檢視不正常交易 部分銀行待加強

目前刷卡主要透過2種方式與持卡人聯繫,包括消費逾3000元以簡訊通知,及透過電話傳送OPT密碼授權,若察覺有異,可在第一時間與發卡銀行聯繫;官員研判,有的銀行可做到通知正卡持卡人,有的卻完全無視,顯然後者的電腦邏輯參數檢視不正常交易(即AML)有待加強,將深入瞭解。

官員表示,因不同銀行系統設計不同,為了讓消費通知方式更為周全,已請銀行公會討論;但若要每筆消費通知、增加OPT授權對象,影響層面相當大,金融機構成本也會提高,金管會將善盡主管機關之責,在技術或制度面瞭解有無更完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