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錢花不完?巴菲特與各界巨頭斥「現代貨幣理論」無理

2019/03/16 17:06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MMT可能會導致通膨一發不可收拾,踏入未知的危險領域。(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許多金融改革人士對金錢提出獨到見解,其中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MMT)認為「國家的錢不會花光」,尤其是印美元的美國。然而美國的債務赤字不斷攀升,引發金融大老、財政官員激烈批評該理論,「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表示,MMT可能會導致通膨一發不可收拾,踏入未知的危險領域。

巴菲特週五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他完全不喜歡MMT。「債務佔GDP比持續升高,這樣不明智。MMT理論的赤字開支恐會導致通貨膨脹飛竄,不需要進入這麼危險的領域,我們連危險領域在哪都不清楚。」

各界激烈討論的原因之一為,部份美國議員是MMT擁護者,如民主黨政壇新星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她不僅提出將富人稅率調高到70%,還不斷推動增加赤字開支在氣候變遷政策上。而美國國債今年2月首度突破22兆美元,科特茲激進作法因而引發批評。

批評MMT的還有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雙線資本創辦人「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岡拉克稱MTT只是大規模社會主義者為自己辯護的說詞,鮑爾則認為MMT是無稽之談。

現代貨幣理論認為,只要是有本國貨幣的國家都不會破產,錢是政府和民眾之間的「契約」,政府保證錢一定會有價值、能用來交易。能印鈔的情況下,錢不會花光;因此只要確保商品不缺乏,就不會引發通貨膨脹,不必平衡財政收支,平衡生產資源、持續產出商品即可。因此擁有硬通貨、可以印各國儲備貨幣的美國赤字開支空間很大,尤其是利率低的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