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訪日行銷電腦展 葉明水:台企靈活因應美中貿易戰

2019/03/15 18:41

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15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行銷「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食品展(FOOD TAIPEI)」等年度三大國際展出活動。(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5日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日本媒體關心台灣企業的因應之道,近日率團到日本宣傳台北電腦展等三大展覽的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表示,很多台商在海外的據點不只中國一處,所以在中國受到影響以後,他們可能轉由其他據點出口,或是將部分產能移回台灣,也有企業加強在中國的內需市場,採取非常有彈性的因應對策以降低衝擊。

台灣即將在4月底到6月間,陸續舉辦2109「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食品展(FOOD TAIPEI)」等年度三大國際展出活動,葉明水率團訪日邀請日本企業到台灣參觀,15日在東京的一家飯店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中有日媒提問,美中之間貿易戰,不少國外公司很關心台灣企業的因應之道。葉明水表示,台灣企業有很多零組件銷到中國,在當地組裝銷到美國或其他國家,美中貿易開戰的確會受到間接影響,幸好台灣企業的據點都不只一個,他們在中國、菲律賓、越南或泰國等國設有據點,所以在中國受到影響以後,他們的出口可能轉由台灣、東南亞或其他廠出口。也有例如網通的廠商,他們將把一些產能移回台灣,還有部分在中國設廠的台商,他們以加強中國內需市場,做為因應方式。不過,美中貿易戰第二階段的衝擊還不太明朗,所以還有待觀察,企業都會採取非常彈性做法因應。

在介紹台灣上半年三大展覽方面,葉明水指出,台日經貿關係非常密切,去年雙方貿易總額達672億美金,去年台灣到日本旅遊觀光客達480萬人,日本到台灣有200萬人。今年上半年的三大展覽,也是台日很重要的貿易平台,以去年台北電腦展為例去年吸引了全球4萬多個買主進場,其中日本買主有3750人,估計今年將超過4千人。

葉明水還提到,台北電腦展過去幾年來轉型為創新與科技的生態鏈,提供整個ICT的應用與解決方案,與電腦同時舉行的「創新與新創展(InnoVEX)」,是亞洲最大的展覽,去年有來自全球388家參展,今年預估可達到450家。

對於6月19開幕的台北食品展,葉明水強調,台北食品展和剛閉幕東京食品展一樣重要,今年有30個國家館展,日本展出團設立的日本館將是展場內第二大的國家館。葉明水表示,台灣有清真認證和東京奧運認識的食品廠商,屆時將安排這些企業與日本進口商洽談,歡迎日本的食品、蔬果的進口商參加。

另外,4月24日開幕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葉明水提出台灣的強項就是售後服務汽車零配件,現在是供應全球售後服務汽車零配件非常重要的來源,去年有1500位日本買主到場參觀。

另一強項為電動車零配件,葉明水指出,目前特斯拉(Tesla)供應鏈體系中有20幾家台灣廠商,台灣在車用電子體系裡也是很重要的供應商,有很多ICT產業轉型生產車用電子,都很值得大家參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