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消息!台灣成功從歐盟避稅「灰名單」脫身

2019/03/14 18:02

(歐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KPMG(安侯建業)台灣所表示,歐盟近日公布最新的「稅務不合作名單」,台灣不僅沒被列入黑名單,還順利從「觀察名單」(俗稱灰名單)除名。

歐盟從2017年12月5日開始公佈「稅務不合作名單」(俗稱黑名單),檢視各國在金融稅務資訊透明情形、稅制公平性,以及落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3年發佈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簡稱BEPS)行動計畫等面向表現。

KPMG台灣所稅務投資部協理仼之恒表示,表現不佳而落入「黑名單」的國家,將遭歐盟採取報復性措施,例如經貿制裁,且當地企業或個人在歐洲或世界各地經商,也可能面臨各種面向的不便,如銀行帳戶開立、資金運作等。被列入「灰名單」國家,則須嚴格落實改善措施,並受到歐盟有關當局的持續監察。

仼之恒指出,在首次評鑑時,台灣雖未落入「黑名單」,但仍被列入「灰名單」中,直至3月12日最新評鑑結果出爐,才終於完全脫身。

在最新評鑑中,被列入「黑名單」的國家共有15個,包括美屬薩摩亞、關島、薩摩亞、千里達與托巴哥、美屬維京群島、阿魯巴、貝里斯、百慕達、多明尼加、斐濟、阿曼、萬那杜、巴貝多、馬紹爾群島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KPMG 台灣所稅務營運長張芷再次提醒,此舉足見歐盟在打擊租稅天堂上之雷厲風行,除要求相關地區頒布法令,要求企業在當地必須具有經濟實質,也相當重視實際執行的嚴謹度。舉例來說,百慕達雖然已順應要求於去年底完成修法,但仍落入黑名單中,並需持續關注經濟實質的實施情況。

KPMG 台灣所稅務營運長張芷。(記者吳佳蓉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