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革高恩大權一把抓體制 日產擬聘請榊原定征擔任董事會主席

2019/03/14 10:39

日產前會長高恩(Carlos Ghosn)。(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避免過去日產權力過度集中於1人的情形再度發生,傳日產汽車有意空下該公司會長職缺,至於慣例上由會長出任的董事會主席1職,將聘請經濟團體聯合會前會長榊原定征擔任。

綜合外媒報導,自日產前會長高恩(Carlos Ghosn)去年11月因涉嫌挪用公款、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罪名被逮捕後,日產汽車成立了公司治理改善特別委員會,來改革該公司經營體制。

委員會認為,過去高恩時代,高恩1人身兼雷諾、日產以及三社聯盟會長,使得權力過度集中於1人身上,被視為導致這次弊端的主因。因此建議,應縮小會長權利,並聘請外部董事擔任董事會主席職務,以讓執行與監督能夠分立。

據日媒報導,日產汽車擬在本月內提議由榊原定征來擔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並預估將在6月的定期股東大會上,通過聘請榊原定征出任董事會主席一事。

日本日產汽車(Nissan)、三菱汽車(MITSUBISHI)及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也在早前(12日)宣佈成立聯盟委員會,將過去的「單一主導」改為「合議制」以取代過去高恩權力一把抓的舊體制。

聯盟營運委員會由雷諾董事長盛納德(左1)出任主席,3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均為成員。(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