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壟斷!美參議員主張分拆臉書、亞馬遜及Google

2019/03/09 17:07

美國參議員華倫主張立法約制科技巨頭的擴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欲參選美國總統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認為,由於目前矽谷科技巨頭已大到足以對國家人民及商業競爭造成傷害,因此主張立法,分拆像是臉書(Facebook)、Google及亞馬遜等大型科技企業。

據《時代雜誌》(Time)的報導,華倫的計劃有2個部份,首先是訂定法案限制公司「提供市場平台又參與該市場平台」,如亞馬遜及Google的行為;再來是「監管非法及妨礙競爭的壟斷行為」,華倫在此特別點名臉書對IG(Instagram)的收購。

華倫強調:「今天科技巨頭擁有太大的力量,大到足以影響我們的經濟、社會以及民主;科技巨頭們消滅了競爭、利用了我們的隱私數據來獲利、排除競爭對手、扼殺了中小企業及創新。」

雖然此舉可能會得到不少的支持,不過報導指出,以現行美國的法規來說,要約制科技巨頭仍困難重重;紐約大學(NYU)法學院教授福克斯(Eleanor Fox)表示,目前的反托拉斯法案訂於數十年前,不但時空環境難以契合,且執行保守,受到懲罰的公司通常限於削減供給或哄抬物價行為。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吳修銘(Tim Wu)則認為,制定針對壟斷行為「溯及既往」的法案是可行的好主意,建立1個讓IG、WhatsApp及臉書互相競爭的世界,將是向前邁進的1大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