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生育給付 未婚、單親媽媽也能領

2019/03/08 19:03

勞保局。(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生育給付是喜獲新生兒媽媽的小確幸,只要符合請領人條件,不管是未婚、離婚或單親等狀況,都可以請領該筆生育給付;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生育給付最常在申請過程中卡關的狀況是加保日數不足。

根據勞保局相關規定,「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在投保期間懷孕就有請領生育給付資格,投保期間懷孕後就算保險效力停止後的1年內,仍有請領資格。

現在社會感情、婚姻樣態多元,有民眾提問單親媽媽是否也能請領?答案是:符合請領資格者就可以。勞保局強調,不管有否婚姻關係,只要女性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有達到請領資格條件就可以請領。

勞保局指出,女性被保險人在向戶政單位替新生兒報戶口時,資料庫連線也會提醒勞保局哪些女性被保險人具備請領生育給付資格,會發文告知權益,且當事人有5年請求權,發文告知對象以已婚者為主。

一般民眾申請生育給付平均6天就可以獲得核付,勞保局說明,若是遇到卡關,很有可能原因在於投保年資不夠所導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