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對美中協議期望過高 一有閃失美股恐崩跌

2019/03/07 22:01

市場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期望過高,一旦談判進展或協議內容不如預期,美股將受重大影響。(歐新社)(記者羅綺攝)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為盡快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正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施壓,希望藉此激勵美股反彈;不過專家指出,當市場期望過高的情況下,一旦談判進展或協議內容不如預期,進而使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川普的期盼不但會落空,還可能造成股市下跌。

近日美國總統川普及部分幕僚不斷放風聲,宣稱美中即將達成協議,本月底川普可能會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簽署貿易協議。週二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在「聯邦公報」表示,美中貿易戰休兵期將予以延長,「直到有進一步通知」前,不會擴大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範圍,讓外界對貿易戰畫下句點燃起希望,提高市場對達成協議的預期。

然而,市場的期望攀高,卻也讓川普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因為一旦談判進展或協議內容不如預期,美國股市恐將重挫。美國務卿龐皮歐週二出面替川普緩頰,稱如果美中協議「不完美」,川普將會「拒簽」,如同上週在越南河內的「川金二會」,川普拒絕跟北韓達成協議,同樣美中協議也有可能在最後一刻破局。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長庫須瑪(Michael Kushma)認為,短期來看,市場最期待的消息,是「關稅降至零」;但如果川普像「川金會」一樣中途離開談判桌,市場的態度將變得「非常消極」,因為「對於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狀況,市場尚未做好準備。」

美國聯準會(Fed)褐皮書報告指出,全球需求減緩對美國製造業形成壓力,今年前兩個月美國經濟降溫,多數地區經濟成長表現屬「輕微至溫和」;紐約Fed總裁威廉斯演說指出,美國今年經濟成長將「大幅趨緩」至2%左右,主因經濟刺激效應減退。同時,中國官方將今年GDP年增率目標設為6.0%至6.5%,低於去年的6.6%;在經濟前景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兩國恐難承受貿易戰升級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