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台攜手西門子 搶智慧工廠商機

2019/03/05 18:56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推出機車智慧生產線。(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東台(4526)昨(5日)與德商西門子、光陽機車共同宣佈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並已在光陽生產線試行。東台表示,過去主力市場之一放在中國汽車產業,去年中國車市不佳,難免受影響,不過近期已接獲越南及印度的轉單,對今年展望審慎樂觀。

東台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在本週工具機展中與西門子、光陽機車共同發表「機車零組件智慧生產線」;由東台負責產線機台、西門子負責工業軟體串連、光陽提供機車生產線know how,打造出高效率的混線生產模式。東台指出,機車業從過去的人工生產、到自動化專線生產,如今更升級為客製化生產。

「以往三條生產線只能生產同一款零組件,如今已做到一條生產線可製造六種不同零組件,也就是批量混線生產。」即便訂單只有一個零件也能生產,且更換模具達到零損失,交件時間也較原本大幅縮短,從三天降至8小時。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表示,這條「機車零件智慧產線,透過大數據優化製程,可提高生產效率,更代表東台的解決方案,已從智慧單機、整線自動化、進化到彈性智慧生產,不僅用於機車業,亦可嘉惠汽車、航太、3C等各種產業。」

昨在展會現場東台也展示西門子的digital twin虛擬產線,在建置實體產線之前,先行模擬各種設備的尺寸、擺設、動線,甚至精細到模具及夾治具的效能也能模擬,目的是讓業者在建置產線前,可嘗試不同作法,找出最佳配置,以降低投資風險。嚴瑞雄表示,智慧生產線的各項元素均已齊備,目前逐步融入客戶訂單中。

東台目前在手訂單約50億元,客戶訂單能見度在三到九個月不等; 去年工具機景氣攀頂,東台2018年營收年增15%,去年前三季EPS達0.85元,優於去年全年稅後呈現虧損。東台對今年展望審慎,雖有中國車市下滑的衝擊,但也受惠越南、印度市場的轉單,今年除智慧產線外,也力拼積層金屬加工、航太數控車床等先進利基市場。

工具機大廠東台今年成立50週年,在台北工具機展推出特製啤酒。(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