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圍剿華為 是對中共政權極不信任

2019/03/05 16:58

但許多分析師指出,美國政界對中共政權極度不信任,是美國不肯放行華為的根本原因。(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華為一再保證,該公司的產品不會給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通訊基礎設施帶來國安風險,也不會在中國政府施壓下,將敏感資料交出來,但許多分析師指出,美國政界對中共政權極度不信任,是美國不肯放行華為的根本原因。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專案執行主任、小布希總統任內國安委員會總統特別助理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5G技術對美國政策制定者而言是個未知領域,在目前美中兩國互不信任的情況下,美國決策者對華為的安全性極度懷疑。

 韋德寧指出,不難看出北京當局可以如何運用華為,大家都已聽說過中國的各種法律要求中國公司和中國政府合作,華為律師聲稱,這些法律不適用於他們,「我認為這種說法很難令人信服」。

 中國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和2014年通過的「反間諜法」,就是令分析師最擔心的2部法律。「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應依法協助或與國家情報工作合作,國家將會保護提供協助的任何個人或組織。「反間諜法」規定,當國家安全機構調查和了解間諜活動和蒐集相關證據,相關組織和個人應據實提供,不得拒絕。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客座研究員孔傑榮表示,華為不可能拒絕中國政府或中共的任何命令,該公司必須交出所有被要求的資料,或進行被要求的監視行動。這不僅是因為現行法律規定,更重要的是黨國經濟下的政治現實、組織結構和運作,中共已滲入華為,控制這家公司。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資深顧問殷克斯特(Nigel Inkster)表示,華為介入西方已開發民主國家的5G網路建設,改變了全球戰略形勢;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計畫來改變世界,以符合其戰略利益,華為是這個大計畫的一環。

 在華為面臨種種負面消息下,該公司開始展開公關反擊。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在內的美國媒體記者2月28日紛紛公佈1份來自華為的採訪邀請。

 華盛頓郵報記者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貼出這份邀請涵電子郵件,郵件寫道,華為邀請一批重要美國記者在3月18日到華為深圳園區參觀最近才開放的實驗室;「如果您可以接受無須負費的旅行,華為將為您支付機票、酒店、餐飲等費用」。

 羅金在推特指出:「這是絕對不行的,任何收了華為錢的美國記者,都應該感到羞愧,並應受到譴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