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批聯準會︰升息傷經濟

2019/03/04 08:31

川普屢次砲轟聯準會主席鮑爾是「喜歡升息的人」。(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3月2日)在馬里蘭州舉行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上,再度抨擊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認為美元太強,正在傷害美國的競爭力,並暗批Fed主席鮑爾(見圖,彭博檔案照)是「喜歡升息的人」。

川普表示,即使Fed連續升息,美國經濟仍表現得很不錯;他說:「我想要強勢美元,但我想要有利於國家的美元,而不是強到會阻礙我們與其他國家做生意的美元 。」

指鮑爾偏好強勢美元 削弱競爭力

川普在演說中並未直接點名鮑爾,但暗批「Fed裡有個喜歡升息的人,他還喜歡量化緊縮,也喜歡強勢美元,即使美國根本沒有通膨。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維持利率不變,沒有進行量化緊縮,這將會讓美元略微走弱。」

川普已多次砲轟鮑爾連番升息的決定,去年12月中旬媒體披露,川普因持續升息備感挫折,曾和顧問討論開除鮑爾。但鮑爾1月初表示,不會因為政治壓力而動搖,並稱即使川普要求也不會辭職。不過,Fed在1月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將對未來利率變動保持「耐心」,鮑爾上週重申此一立場。

上週六也是川普發動貿易戰的1週年。他對此表示:「我們正在重新協商可怕的貿易協議,並且懲罰欺騙我們的國家和支持美國工人,為數10年來首次這麼做。過去我們的工人遭到可怕的對待。但像過去密西根州和賓州等地的企業關閉工廠,同時遷移至墨西哥的日子,已經不復存在。」

美長期容忍中國 「他們要改變」

談到為何對中國發動關稅戰?川普指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密切,而且非常尊重彼此。卻話鋒一轉,暗批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最高課到40%,美國卻一直容忍,「這是因為沒有人要求他們改變,我們應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卻沒那麼做,這令人難以置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