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價 經濟部主張不漲、台電爭取調漲

2019/03/01 20:20

經濟部主張四月不漲電價,台電爭取調漲。(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4月電價調漲與否,經濟部難得表態,因燃料價格走緩主張不需調漲。台電也認同國際燃料價格帶來的壓力不如去年大,但持續配合台中、高雄降空汙減煤增氣影響,取代燃煤與逐年成長的發電量主要均由較貴的天然氣補足,台電仍會向審議會提出調漲請求。

燃料與購電支出為影響電價的最大因素,經濟部主張,目前原油每桶均價為65美元與去年9月審查電價時的75美元相比,「更無調漲壓力」,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經濟部代表僅在17位代表中佔2席,他強調,電價調整仍需由審議會決定。

台電主管指出,油價確實較去年下跌,但天然氣與煤價約略持平,燃料價格的影響電價的壓力確實不如去年高,但台電仍有漲電價的壓力。

台電主管說,天然氣從去年每度9元一路漲至11元,預期會降回10元左右,但為配合台中與興達電廠降低空汙,台電持續「減煤增氣」,且每年用電不斷成長也多由天然氣發電作為主打,去年售電量就多出20億度。

台電表示,經濟部有自己的想法,但台電也有經營壓力,電價檢討不可能提不漲的版本,仍會向審議會爭取;能源局表示,在3月中的正式審議會前,需開五次小組會議,目前已召開三次會前會。

至於去年9月一度討論要將實施近30年的夏月電價,提前到5月實施,李君禮說,當時是考量極端氣候有時在5月就出現高溫,但是否為常態需觀察,今年維持6月才啟動夏月電價收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