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縮短輪班間隔 公用天然氣事業爭取鬆綁

2019/03/01 17:30

勞動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用天然氣事業因應「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特殊原因,擬提案適用輪辦間隔縮短為至少8小時例外彈性,勞動部近期將派員參加經濟部主辦的勞資會議。

目前適用於輪班間隔可由現行11小時縮為8小時例外狀況的行業別,僅有台鐵乘務人員、台電、台灣中油和台糖輪班人員,且都設有「落日條款」;符合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處理期間的但書適用範圍,只有台灣中油、台水設備管線搶修、原料與產品生產輸送、配送及供銷人員。

根據了解,資方認為公用天然氣事業有適用例外彈性的理由,若是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特殊原因,為了盡早恢復天然氣供氣,因應搶修設備管線的需求,當下急需調度人力、增加人手,才能盡快恢復公眾民生所需;勞資會議上將著重溝通該案提出的必要性,以及徵詢出席工會代表、勞方代表是否同意該項提案。

勞動部官員表示,當行業別有採用例外彈性需求時,可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案,具備勞資雙方意見後送案入勞動部,勞動部將按作業流程進行審核;審核過程中也會找勞資雙方代表共同討論,由於過往在審核例外彈性申請案件時,多是會議室內作業,若是遇到相當特殊的提案,未來不排除將到申請業別的作業現場去了解狀況,作為評估是否審核通過的條件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