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明決定是否提高A股權重 外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9/02/28 15:36

明晟(MSCI)將在3月1日公佈,是否提高中國A股權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去年9月表示考慮提高中國A股在全球指數的權重,而最後決定將在3月1日公佈。而據《彭博》報導,近期A股交易熱絡,但外資在大舉買進A股,也出現是否超買、投機氣氛高漲的疑慮,明晟的決定將左右外資的下一步行動。

明晟去年宣佈此考量時,中國股市正陷入掙扎,科技公司為主的創業版指數在3週內下跌15%,創下5年來低點;至2018年底,中國股市蒸發2.3兆美元。但近期A股突然出現反彈,在32個交易日內進入牛市,還創下一些多年未觸及的紀錄,如交易量突破1兆人民幣、保證金交易連12天上升等等。

外資去年透過香港滬港通及深港通買進價值超過2900億人民幣的A股,但根據《彭博》數據,2月至今已湧入580億人民幣,平均每日約超過40億元人民幣,讓2月成為外資流入的創紀錄月份。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分析師指出,當A股將大型股的比重提高到20%後,可能吸引達600億美元的潛在買盤。

安本標準投信(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資長彭炫通指出,A股飆漲多少反映出外資普遍期待明晟會將會提高權重。「而這對中國來說也是長期利多,因為外資金流增加有助於中國市場制度化,A股目前仍像是個『賭場』。」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場策略師Zhu Chaoping則表示,中國股市快速上漲已經引起關注,外國投資人不斷把錢投進A股,現在可能需要暫歇並思考,是否要按兵不動,直到A股冷卻下來。

明晟將在明天決定是否將MSCI中國A股大型股的比重從5%提高至20%,預計將分兩個階段實施,分別在2019年5月和2019年8月,2階段各提高7.5%,將讓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提升至2.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