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須大讓步已成全美共識 川普面臨巨大壓力

2019/02/27 22:50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美國已形成「全國共識」,要求中國在貿易談判中做出大讓步,這使川普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90天貿易談判期限將於3月1日到期,美國總統川普預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很快赴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他舉行「簽約峰會」,但民主、共和兩黨,甚至川普的顧問,都不認為中國會做出夠大的讓步。由於美國已形成「全國共識」,要求中國大讓步,這使川普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民主黨想拿美中經濟關係看川普的好戲,警告他不要急於達成協議而被中國耍了。川普想快速達成協議,因為貿易戰已傷害美國農民,儘管它也傷害中國經濟。 

共和黨內對川普不放心的理由是,川普只希望中國降低貿易順差,並拿「放過華為」作交換。華為已被美國提告,若川普輕輕放過華為,必定會被民主黨拿來大作文章,對共和黨2020年選情不利。

報道指出,目前已知,中方同意加購美國黃豆與天然氣,放棄操縱人民幣,開放金融服務業、保險業和汽車市場。但中方在補貼企業,以及竊取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移、高築貿易壁壘等結構性問題,仍未向美國低頭。

民主黨認為,若協議只要中國多買美國黃豆等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那就是失敗的協議。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懷登(Ron Wyden)表示,對美國經濟來說,最核心的問題是,中國根本在規避市場經濟的規則,川普若不追究這點,僅為了縮小貿易逆差就輕輕放過中國,那會令人大惑不解。

共和黨也擔心川普只和習近平達成「半調子」協議。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呼籲川普一定要堅持中國進行結構性的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