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國企意外違約 系統風險恐上升

2019/02/26 16:55

中國地方國有融資平台意外違約,引發對系統風險的擔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青海省投資集團」爆發債務違約,由於該集團為中國省級國有企業龍頭,預期地方官員可能會介入防止違約,因此事出乎外界預料,也讓外界擔憂中國系統風險上升。

據內部人士向《彭博》透露,青海省投資集團22日下午未能如期匯款,以償付債券利息,集團已經違約。

對於中國LGFV是否會違約之前說法不一,直到1月時匯豐(HSBC)的分析師仍表示此事短期內「似乎不會發生」;而對於此次違約,澳盛銀行(ANZ)信用策略主管賈里摩爾(Owen Gallimore)指出:「青海省投資集團的違約無疑會撼動全中國的LGFV,過往它們總認為政府將全力幫助,因此違約潮可能出現,系統風險可能上升。」

去年12月中時,信評公司標準普爾(S&P Global)將青海省投資集團的展望從「負面觀察」中剔除,理由是集團「雖然流動性不佳,但持續受到政府的支持,能夠在為來1年內支付短期金融債務」;同時報告還指出,集團的信用對政府而言非常重要,因為這對整體產業鏈都有影響。

但22日的違約說明了,中國官員對高槓桿率且產能過盛企業的幫助興趣缺缺。中國企業債務違約率越來越嚴重,去年違約總額已達1200億人民幣,是2017年的2倍,其中大部份仍為私人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