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下週釋出 4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也要納保

2019/02/22 19:26

勞動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規劃《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內容下週釋出,為了「顧及所有受雇者」目標,內容將包括職災保險拉出現行勞保投保、4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納入職災投保等項目;職災保險單獨立法為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之一,勞動部預計在上半年走完公聽會、預告程序,送入行政院審查。

現制職災費率和勞保費繳交綁在一起,然而4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非強制納保勞保對象,職災保險對象有漏網;職災補償以實際薪資計算,勞保投保薪資卻有天花板上限,倘若勞工發生職災,恐將發生保險給付額度過低情形。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職災保險和勞保脫鉤,為的就是擴大保護對象,擴及所有受雇者,所以4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也要納入;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擬將拉高,不會和現行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5800元一樣,避免現行職災發生時雇主需要另補足投保薪資和實際薪資差額的狀況,保費也將規劃提撥一定比例給職安署做重建。

鄧明斌指出,《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提出前就開過多次研商座談會議,資方認為,雇主若盡了繳納保險費義務,規劃保障上就要做好、做完整,避免若是真的發生職災還要雇主補充差額的問題;微、小型企業亦同意4人以下納入職災投保,對於加保手續如何便民、簡易特別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