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壓抑需求湧入 香港房價恐再漲10%以上

2019/02/22 16:40

香港房地產需求壓抑已久,恐再觸發房價反彈10%以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房地產向來以「難以負擔」聞名,過去10年價格翻倍,但去年年中因經濟前景不明朗、利率上升,房價開始下跌,買家也抓緊時機置產。但《路透》報導指出,房價僅會短暫修正,待人民壓抑的需求湧入,今年房價可能再漲10%以上,且引發房市泡沫。

香港去年12月房價較11月下跌2.4%,連跌5個月,但2018年全年仍上漲1.6%。但由於需求不斷累積、香港升息預期放緩、美中貿易談判走向樂觀等因素,近期房地產交易量急速成長。據中原地產資料,1月交易案為4355筆,較12月的1963筆成長了120%。南豐發展總經理Geoffrey Lo表示,通常農曆年前交易會比較清淡,但1月銷售高於預期。

從香港股市也可以觀察到房價反彈的跡象,恆生指數的地產類股自去年10月以來大漲約28%,恢復到去年6月的水準,約是美中貿易戰升溫的時間點。

花旗香港房地產研究主管楊海全指出,壓抑的需求在房價下跌的短暫時間湧入,物件供應不足,造成房價反彈。「過去每次反彈都很強勁,因為房價修正與基本面有關。當有負面新聞時,像是新婚夫婦這種有實際需求的人便會壓抑住購買需求。這些要求不會消失,只會累積,而香港房市供應嚴重短缺。」

楊海全估計,至2021年底,每年平均供應3萬8000套住房,低於每年5萬3000套的需求。花旗則預計房價3月就會開始反彈,今年會漲5%,未來2年價格可能會上漲30%。里昂證券(CLSA)則預測,房價從4月到年底反彈15%,因為企業尋找投資機會、且今年甫獲香港居民資格的中國人需求也流入市場。

不過,長江實業執行董事「樓神」趙國雄指出,貿易局勢仍有不確定性,2018年Q4出現2年來首例負資產,越來越多的房東也面臨此問題,預計今年房價將下跌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