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在大限前談和 專家:政治力介入導致

2019/02/20 15:52

專家認為,如果貿易戰在3/1大限前談和,川普、習近平兩人政治力介入會是關鍵。(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本週將協商戰場轉回美國,兩國在3月1日休兵大限前頻繁接觸,讓外界紛紛提出預測。而今有專家認為,如果美中在關稅大限前和解,背後原因勢必為川普、習近平2人強力的政治力介入所導致。

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Arthur R. Kroeber提出2國會在期限前談和的看法。Arthur R. Kroeber認為,無論是川普還是習近平,2人都有意達成協商、結束貿易戰,因此認為2人的政治力介入,會是主導貿易戰在期限內談和的主因。

而對於本次貿易戰協商,美中也都釋出一些訊息,暗示2國正朝和解之路邁進。稍早川普表示2國協商「非常順利」,並點出休兵期限3月1日不是個「魔術日期」,還有很多事情正在進行中,要大家拭目以待。

中國方面,本次劉鶴出訪美國,商務部官方網站特別給他加以「習近平主席特使」的頭銜,等同於擴大劉鶴協商的權力,有可能代表習近平簽署部份協議。

但也不是所有專家都看好協商結果,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亞洲項目主任Elizabeth C. Economy就表示,習近平本人是中國經濟體系下的最大得利者,而劉鶴也非常關注內部改革,因此不太可能冒風險讓中國政府失去對經濟管控的能力。

而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鷹派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對於美國退讓非常不滿,反對延長休兵期限,並且認為不應該輕易再次舉辦川習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