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升值壓力大 日央行總裁好頭痛

2019/02/19 18:33

日圓升值壓力大,日銀將面臨兩難局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圓作為匯市重要避險貨幣,由於國際貿易局勢逐漸緊張,日圓始終存在升值壓力,對出口導向的日本經濟而言將有害無益;雖然日本央行(BOJ,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必要時將加強寬鬆力道,然而對長期寬鬆政策的日銀而言,還有多少工具應對以及隨之而來的副作用,將使日銀面臨兩難。

《路透》報導,黑田東彥在今(19)天表示,如果日圓升值對經濟造成傷害,且讓「通膨2%」的目標越來越遙遠時,日本銀行將加大刺激力度,措施包含降息、購買債券資產及加速印鈔票等;但另一方面,黑田也承認,更多刺激政策恐面臨阻礙。

日本銀行始終難以達成「通膨2%」的目標,史上最長的超低利政策已使部份金融機構面臨困難,而日銀債券買入也已非常嚇人,目前日銀持有的資產已超過日本GDP;對此黑田東彥強調,日本銀行在政策上會「仔細權衡利弊」,如對金融機構及市場運作的影響。

雖然日本銀行的寬鬆工具已經不多,甚至已帶來負作用,然而在通膨目標難以達成,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夾擊下,日圓升值恐對出口導向的日本而言造成重大打擊,因此面對升值,更多的寬鬆刺激似乎仍是不得不為之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