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台南智慧綠能站啟用 自己產電自己賣

2019/02/14 19:51

中油台南前鋒路綠能示範站開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交通工具電動化時代,中油首座「產電+儲能」的智慧綠能加油站「台南前鋒路示範站」今啟用,採用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設計,屋頂太陽能加上自松下引進的燃料電池,再配合儲能,可供應該站平均每天每天320 kWh,電動機車充換電每日150 kWh的用電支援。

電動汽、機車興起,中油除賣油外也開闢充電項目新利基,繼可以太陽能綠電「自給自足」的嘉義信義路示範站開幕後,今首座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的「台南前鋒路示範站」也於今天開幕。

中油表示,中油第一階段的兩座綠能智慧示範站設計方式不同,嘉義信義路示範站以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發電,透過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儲能,再以智慧型EMS能源管理系統進行調節,綠能電力幾乎可達自給自足。

今天開幕的台南前鋒路示範站則採用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可供應加油站平均每天320 kWh,電動機車充換電每日150 kWh的用電支援。

中油表示,台南前鋒路站的規劃分為產能、儲能及用能三大部份,以分散式電力供應的概念進產能,包括屋頂太陽能、以天然氣為進料的燃料電池作為備援發電系統、加上台電電網,實現日本藤澤綠能城市微電網之概念,並達到多元及穩定供電。

中油表示,其中太陽能發電系統是自行規劃設計,並開發雲端監測系統進行維運管理;燃料電池則是引進日本松下與台灣高力兩套商業化系統做為示範,松下在日本已有社區微電網經營成功的範例。

中油也表示,在儲能方面採用釩液流電池以及鈦酸鋰電池,釩液流電池系統引進工研院綠能所技術,建置系統規格為20kW/100kWh,是穩定的中大型設備;鈦酸鋰儲能系統則是採用中油綠能所研究生產的鈦酸鋰負極材料進行電池模組製造,具有快速充放電、不燃燒爆炸及耐低溫等特性,建置系統規格為50kW/50kWh。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