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露敗象 出口續降房市急凍

2019/02/14 08:13

美中貿易戰殺傷力擴大,中國出口持續滑落。(法新社)

網搜關鍵字「裁員」流量飆至8年來最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殺傷力逐漸擴大!中國出口持續滑落,民營企業壓力增,不僅不敢增聘員工、甚至開始裁員,連帶也影響民眾購屋意願,推升中國庫存房屋超過6千萬棟;摩根士丹利預期,隨著中國經常帳盈餘減少,明年起中國將更加依賴外資來支撐經濟成長。

根據全球供應鏈情報機構Panjiva數據,今年1月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家電產品大降,其中冰箱減少23.9%、真空吸塵器減少14.9%,因美國去年9月開始對2項產品加徵10%關稅;路透綜合30家機構預測,中國1月出口料持續負成長,貿易順差恐較去年12月再減少。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2016年中國政府大砍鋼鐵煤礦的過剩產能,導致大批員工失業,當時網路經濟正盛,吸收了這些失業人口;但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再掀裁員壓力,網路經濟卻吹起寒風,可能無法吸納龐大工廠失業潮。

中國搜尋網站百度數據顯示,關鍵字「裁員」網路搜尋流量,從去年12月起飆升至2011年記錄以來最高;天風證券經濟學家宋學濤分析,去年4月至9月中國徵才平台「招聘網」有2百萬職缺消失,員工人數在50到500人的民營企業,聘僱人數大減,情況比國有企業更嚴重。

過去幾年中國建商趁經濟泡沫猛蓋新屋,如今成長放緩、股市疲弱,影響購屋意願。成都西南財經大學教授甘黎預估,中國全國空屋達6500萬棟;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追蹤的24個城市,今年第1週銷量暴跌44%。

許多分析師預期,今年中國房市銷量將持續萎縮,對背負龐大債務的房地產開發商造成進一步壓力;穆迪已將中國61家房企中的51家投資評等降為垃圾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