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市違約潮來襲! 最大民營投資集團新春爆雷

2019/02/13 16:08

華爾街日報報導,數據顯示,中國債券市場的違約事件在2018年大幅上升之後現在正加速湧現。(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債券市場的違約事件在2018年大幅上升之後,現正加速湧現,連大型私人企業也面臨償債困境;其中,中國最大民營投資業者中國民生投資集團(中民投)旗下1檔債券價格在開春第1個交易日閃崩30%,盤中2度臨時停牌,週二又緊急發出公告,在上海證交所發行的所有債券暫停競價交易。

中民投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顯露出資金鏈緊張問題,上月29日未能如期贖回規模30億元人民幣到期債券,原本應在當天下午4點前兌付的款項,拖到5點左右才到帳,出現「技術性違約」;另外,中民投旗下「中民外灘房地產開發公司」約49億元人民幣股權,以及「中民嘉業」約83.3億元人民幣股權,本月1日也遭上海金融法院凍結。

中民投是由中國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全國工商聯發起,59家行業領先企業組成唯一帶有國家背景的民營投資公司,股東聲明顯赫,包括蘇寧電器、億達控股、泛海建設、巨人集團等。

華爾街日報指出,資訊顯示,中民投持續透過舉債的方式大舉收購,令人聯想到命運多舛的海航集團;根據上海新世紀評級公司,2018年中,中民投的債務激增至2320億人民幣,較2015年底上升135%,但即使如此,上海新世紀仍給予中民投AAA級評級。

報導指出,中民投的困境提醒關注中國債市的投資人,即使擁有中國政府的支持、遠大的野心以及最高的信用評級,隨着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受害者必然會增加,就算是最光鮮亮麗的公司也無法保證安全。

北京1家公募基金固收總監表示,開年以來已出現多起違約事件,此前1系列有利民企的政策雖對信用風險有緩解作用,但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民企內產生現金流的問題,也無法逆轉經濟下行釋放信用風險的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