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次川金會為何在越南? 專家指這原因受金正恩青睞

2019/02/13 16:51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2次「川金會」,將於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專家指出,越南成為2次川金會地點,顯示北韓可能正研究以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越南模式發展經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2次「川金會」,將於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專家指出,越南成為2次川金會地點,顯示北韓可能正研究以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越南模式發展經濟。

《CNBC》今(13)報導,2次「川金會」將於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而在川金會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計劃參訪越南北部的經濟中心海防和下龍灣。專家們認為,金正恩可能更傾向於越南式的經濟自由化。

報導指出,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曾在去年訪問河內,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也在本週二前往北韓平壤。越南議會主席阮氏金銀(Nguyen Thi Kim Ngan)則在上月表示,越南願意和北韓分享經濟解決方案和技術知識。

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1份報告稱,北韓希望能像越南10幾年前做到的一樣改革經濟,而越南的自由市場改革,得益於中產階級擴大、製造業強勁和年輕人口增長,讓其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金正恩則在2011年底上台以來,一直承諾將改善北韓國內發展,華府智庫韓國經濟協會(Korea Economic Institute)諮詢委員會成員Bradley Babson稱,北韓一直願意嘗試金正恩的改革,其降低農場規模、小幅度開放用於銷售和家庭日用品生產,並更重視分散決策。Babson表示,北韓經濟改革,其國家安全政策和國際關係的變化,加上國際制裁取消,可能有助於北韓經濟走上穩定增長和經濟一體化道路。

惠譽旗下市場研究調查機構Fitch Solutions的1月份報告指出,越南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援助,接著是2000年中期的大量外國投資,並在2007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如果能確保政治穩定,報告稱,金正恩希望以越南般緩慢的改革方式獲得經濟回報。

惠譽另稱,越南還保持了地緣政治靈活性,也善於建立關係,北韓可能會羨慕越南這兩個特色。雖然越南曾和美國發生過越戰,但越南當局與美國目前關係密切,越南也成功與許多國家建立聯繫,包括南韓、俄羅斯、日本和印度。

惠譽表示,雖然北韓的潛在榜樣也包括中國和新加坡,但北韓希望強調其獨立而非從屬於中國,新加坡模式可能因其規模較小而不適合北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