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和成長放緩 中國企業違約案件今年將激增20%

2019/02/12 20:48

信用保險業者裕利安宜預估,今年中國企業違約案件將增加20%。圖為寧波銀億集團的資料照,該公司因無法支付3億元人民幣債務和利息,去年年底爆發違約。(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信用保險業者裕利安宜(Euler Hermes)預估,受到美中貿易戰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今年中國企業違約案件將增加20%,高於全球增幅6%。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創10年來最低,企業違約暴增60%。

近來中國不少上市企業發布財報時,均透露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他們業績造成的衝擊。根據日經新聞估算,中國近3600家上市企業中,約30%去年的淨利下滑,近400家預料將出現虧損。受影響最大的是中小型企業,他們同時還面臨中國政府去槓桿,以降低企業過度負債的壓力。

今年信用緊縮問題料將惡化,使上述企業面臨進一步壓力。去年中國公司債違約數量創有史以來最高。

裕利安宜的報告指出,今年中國企業違約增加20%,主要因為中國經濟正在進行與信用成長、「一帶一路」計畫和國際貿易問題有關的軟著陸和調整;另一重要因素是,有關單位有意用破產程序,整頓國有殭屍企業。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北京當局希望所有的國有殭屍企業在2020年關閉,這可能對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併購顧問公司恒證資本(AIS Capital)管理和夥人肖敏捷表示,一旦違約率飆升,短期內這將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許多國有殭屍企業是鋼鐵和商貿部門的老字號公司;包括日本在內,許多國家將因中國企業違約飆高,所產生的供應鏈斷裂而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