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北市連兩淺震 地調所:火山活動無異常

2019/02/12 17:56

地調所大屯火山地質觀測設備(地調所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區在9日、10日各發生一起3.2級、3.8級的有感淺層地震,並發出地鳴聲,是北市罕見超過3級以上地震,也引發外界對大屯火山是否活動的關注。經濟部地調所今天表示,檢視火山觀測資料後,顯示近期火山活動均沒有異常,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今年春節期間的2月9日及10日,在北市士林地區接連發生兩起有感淺層地震,其中2月10日凌晨的地震在北市信義區以及新北市五股造成3級震度。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日前表示,從波形看來較像是近地表破裂帶釋放能量所致。

但因震央位於大屯火山地區,且震源較淺,也引發民眾關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表示,檢視火山觀測資料後,近期火山活動均無異常,請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地調所與中研院、氣象局及大屯火山觀測站合作進行大屯山火山觀測已有十多年,地調所表示在9日與10日發生地震前後,各項觀測數值均顯示為平穩,而今後仍會持續關注火山活動狀態,氣象局也表示本次地震為張裂環境的破碎帶活動所造成,與火山較無關聯。

地調所也強調,根據鄰近國家的經驗,火山活動同時會造成多項徵兆,包括地震數量增加、震源變淺、地表異常抬升或是噴氣及溫泉水質改變等。

而本次地震雖位於大屯火山地區,但地震前後大屯火山地區並未發現火山活動相關的徵兆,因此可暫排除火山活動與地震的關聯性。而2017年2月也報載大屯火山群地底下發現岩漿庫,研究指出其為一震波低速帶,但是否確實為岩漿庫尚需更多研究驗證,並同樣需要持續觀測其動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