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握巨資不敢花 日企過度追求安全挨批

2019/02/12 12:03

日本企業的慎重求穩意識,遭日媒批評過度追求安全。圖為日本上班族。(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上市企業擁有的手頭資金達120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佔總資產13%,但在研發費用、股東分紅上卻是遠遜於全球企業,日本企業的慎重求穩意識表露無疑。日媒直言,若日企不擺脫這種過度追求安全的作法,日本將在全球範圍內遠遠落後。

《日經中文網》報導,由於日企有在經濟泡沫破裂後,承受過度債務困擾的經歷,發展成根深蒂固的求穩意識。像是手頭資金充裕的日本SCREEN控股,去年12月曾考慮收購美國基金旗下的前日立國際電氣半導體部門,但由於半導體行情低迷,高層認為風險過大,最後還是取消了這筆2500億日圓的收購案。

若把設備投資、研發費用,以及因併購而發生的商譽計價這3個項目定義為增長投資的話,全球企業在2017年度的增長投資達8.8兆美元,比2007年度增長51%,可是日本卻只有26%,是全球水準的一半。

此外,日本企業在研發費用上遠遠落後給美企,美企2017年度的研發費用比10年前增長了77%,日本卻只有增長17%;研發費用佔整體營業收入的比例上,2007年度美國為2.1%、日本2.2%,但2017年度美國成長到2.7%、日本還是2.2%。報導指出,日本研發費用最多的企業為豐田,達1.06兆日圓,但此金額僅有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6成,也低於亞馬遜的逾2兆日圓。

在防止資本效率惡化的股東分紅方面日企也落後給全球水準,2017年度日企把29%淨利潤用於分紅,但遠遠低於美國的47%、中國的38%和印度的35%。

報導認為,若日企不擺脫這種過度追求安全的作法,日本將在全球範圍內遠遠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